广西科技馆蜡染探究活动惊艳亮相首届城市科学节

本文发布于:2014-08-06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4年7月18日至8月3日,首届城市科学节暨暑期青少年科学节活动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多个国内科技场馆、科普基地带来丰富的调查体验活动、科学动手做以及科技馆活动进校园项目在本次科学节上亮相。广西科技馆特色经典项目“蜡染探究活动资源包”作为整个活动九大板块之一“科学实验室”的参展活动,以其浓郁鲜明的民族地域特色、深入浅出的科学探究方法、简易有效的互动实践模式,巧妙地将科学性、艺术性及互动性融为一体,吸引了现场众多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积极参与和体验,成为科学节活动期间一道独特亮丽、令人惊艳的的风景线。

“精、小、奇”出奇制胜——科学就在股掌之间

  本次科学节共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以色列、日本和中国的118个机构参展,带来近400个互动科学项目,内容涵盖物理、化学、医学、基因、建筑、地理、天文、动物学、植物学、军事、空间科学、能源科学、信息技术、环境保护、通用技术、运动科学、网络安全、创新思维等多个学科。与其他众多科学项目的“高大上”相对比,广西科技馆“蜡染探究活动资源包”独辟蹊径,剑走偏锋,以“精小奇”特色出奇制胜;“精”是指精品,蜡染探究活动是广西科技馆自主研发科普资源中的经典活动、精品项目,参与者可以从中学习掌握到物理、化学等诸多学科的经典理论知识;“小”是指资源包体积小巧材料简约,搬运便捷收放简易;“奇”是指新奇有趣的活动模式和互动形式。广西科技馆蜡染探究活动的“精小奇”特点,成功吸引到现场广大观众络绎不绝的参与和实践。

 

广西科技馆蜡染探究活动吸引广大观众络绎不绝排队参与和实践(唐金同摄)

  在参与体验的观众中,既有充满求知欲的青少年儿童,又有兴奋好奇的成人,还有年逾花甲的老者,他们在广西科技馆科技辅导员的指导协助下,亲身体验了热蜡、描画、点蜡、染色、去蜡等活动程序,最后制成蜡染作品。一位特意带着孩子来报名参加蜡染活动体验的家长如此评价:“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思,原理通俗易懂,操作简单容易,而且通过实践,最后都能收到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效果。其实,科学就在股掌之间。”

“民族、艺术、科普”相互交融——创新是一种传承和变革

  在历时17天、活动规模达2万平米的大型综合展会活动中,广西科技馆蜡染探究活动之所以能让游人驻足参与体验,在于其严谨的科学实践活动与浓厚的地域民族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蜡染探究活动资源包”由“蜡染手帕”、“有多热”、“植物精华”、“纺车沙沙响”、“自己的图腾”等五个活动组成,深入挖掘传统蜡染工艺的科学内涵,全方位展示蜡染工艺经过创新改良后的独特魅力。在“蜡染探究活动资源包”展位上,不仅展示有油灯蜡锅、蜡刀、蜡勺、蜂蜡、植物靛青等古朴的民间纺织印染手工艺器材,还有精美绝伦的少数民族蜡染服饰,无一不吸引观众的眼球,更让观众跃跃欲试的是,可以通过使用“蜡染探究活动资源包”里的电蜡锅、石蜡、毛笔、工业染料等材料,制作出属于自己的蜡染“手帕”。从民族文化艺术的感性熏陶,到相关科学知识的理论学习,再到亲身体验的实践操作,这就是一个“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过程,即是培育科学创新精神、动手实践能力的过程。

 

青少年在制作蜡染作品(刘菁 摄)

  正是基于实践创新的科普理念,一直以来,广西科技馆依托场馆科普资源,以科学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广西地域民族文化特点以及中小学《科学》课程,对特色活动或原有项目进行传承和变革,创新研发了“蜡染探究活动资源包”等一系列适合广泛推广应用的科学体验活动和科学表演项目。同时,广西科技馆科普资源研发工作不局限于自身的摸索和研究,而是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注重寻求与外界资源的交流合作,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形成科普资源的有效整合。此次受邀参加首届城市科学节暨暑期青少年科学节活动,就是广西科技馆科普工作的一次交流之旅、“取经”之路。

交流、学习、借鉴——发展就是不断的探索与实践

  城市科学节活动期间,广西科技馆蜡染探究活动受到现场观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欢迎和喜爱,更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与充分肯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及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等领导多次到蜡染探究活动现场进行活动观摩和工作指导。展馆内其他展区科学项目的工作人员在慕名前来体验实践后,也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北京教委等多家单位机构还详细咨询了“活动资源包”的生产销售及推广等情况,表达了共同推动科普活动资源包研发推广等方面的合作意向。7月22日,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芝麻开门》栏目选中“蜡染探究活动资源包”等科学项目,在科学节活动现场录制了近6个小时的活动实况,据悉,录制而成的科学节专题电视节目将于今年9月份左右与观众见面。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到蜡染探究活动现场进行活动观摩和工作指导(李可丹摄)

  广西科技馆以蜡染探究活动的“惊艳亮相”完成了一次科普教育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更学习借鉴到了城市科学节的系列宝贵经验。首届城市科学节暨暑期青少年科学节活动是北京首次引入科学节的概念,整合了国内外众多的科研、科普、教育和企业资源,打造了一个青少年暑期科普教育与职业体验、公众参与科学探究与传播的平台,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呈献的一次大型体验式的科学盛宴。早在2013年,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协、文明办、教育厅、科技厅、共青团区委等联合主办,广西科技馆承办的首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就在广西全区联动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影响广泛的科普盛会。在此基础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将作为一个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品牌活动,持之以恒每年举办,集中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各类青少年科普活动,充分发挥科学节的公益性、科普性和广泛公众参与性等特点,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促进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芝麻开门》栏目录制“蜡染探究活动资源包”等科学节专题电视节目(刘菁摄)

  通过学习和借鉴首届城市科学节活动的时尚性、互动性以及高度传播性等特点,广西科技馆将结合实际针对青少年科学节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进行创新与调整,不断开展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以推动广西青少年科学节持续健康发展,在传递前沿科技、引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主动的科学探究精神和科学思考、有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文章主题词: 广西科技馆 蜡染 探究活动 首届城市科学节
(作者:唐金同)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