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圆满结束

本文发布于:2019-11-10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11月9日,2019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在北京圆满结束。11月5-9日的这场殿堂之旅既让老师参观了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重点实验室、高科技院所、创新实践基地,参与了重点高校的探究性学习,又聆听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线科技工作者和重点大、中小学名师的“传业授道解惑”。“科学技术发展的无限可能”,“国之重器与民族脊梁彰显的时代精神”,“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出路何在”——为期5天的学习让200名来自广西14个地市基层中小学的科技教师陷入深深的思考,与茅塞顿开的喜悦、油然而生的家国情怀一起营造了科学营的独特氛围。

  教师科学营活动大咖云集。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与老师们探讨了地球物理学及其资源开发利用和地质灾害研究中的应用,展现了科学研究对于国家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理性思考和人文关怀。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作了《天道酬勤——我的人生感悟 兼谈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报告,科普的同时亦有对老师们的殷切勉励。整个活动还邀请了二十多位科研和教育领域的顶尖人才与老师们交流互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动荡的地球—地球内部物质与能量交换与其深层动力过程》主题报告(李丹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作《天道酬勤——我的人生感悟 兼谈聚合物太阳能电池》主题讲座(覃依 摄)

 

  教师科学营分为物理、化学、生物和小学营,老师们走入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在相应学科的研究院、院系、工程项目及实验室参与课程学习,形式以参观、实验操作和科普讲座为主,内容包括学科基础研究的现状与展望、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科学技术史及科学家的心路历程。在课本和课堂之外,老师们的知识结构得以与科技前沿同步,也形成了更广阔的科学视野。

老师们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覃依 摄)

老师们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书林 摄)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罗会仟为老师演示高温超导实验(韦子振 摄)

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观摩并动手操作光子晶体实验(李丹 摄)

  在教育实践方面,老师们深入北京市第35中学、石景山区实验中学、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交流学习。

参观北京市石景山区实验中学并与老师交流(韦子振 摄)

  本期教师科学营还加强了青少年科技实践和科普活动方面的培训,设置了中学化学、生物科技活动的组织与策划课程,老师们还在腾讯北京分公司学习了“互联网+科普”知识,并参观了中华航天博物馆、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等科普场馆。

在腾讯北京分公司学习“互联网+科普”

  在结业仪式上,老师们表示,近距离接触了这些高端的科技资源,让他们极其震撼与激动,迫切希望把所见所闻告诉自己的学生,他们也被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和精神所鼓舞,立志做有责任、有担当的科技教育工作者。

结业仪式上老师们积极分享收获和心得

  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由广西科协和广西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南宁师范大学承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北京市海淀区中科科学文化传播发展中心协办,至今已举办三届,是教师培训模式的创新尝试,搭建了科技教育资源平台,拓宽了教师视野,提升了他们的科学素质和教学水平,受到广西各地中小学科技老师的高度赞誉和持续关注。(文 李丹)

 

 

 

 

文章主题词: 2019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李丹)
下一篇: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