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英才汇聚 携手共创未来——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侧记

本文发布于:2019-10-01 来源:

      由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教育厅、南宁市人民政府承办,国际科学院组织科学教育项目、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非洲科学院联盟为活动支持单位,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南宁市第二中学(凤岭校区)为实施单位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于9月24-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共吸引来自37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00多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科技教师和科技教育行政部门及组织官员参加。同时,活动还邀请到国际科学院组织科学教育项目、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非洲科学院联盟等机构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及有关活动,旨在打造一场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科技教育工作者的交流盛会。

       本届活动设计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教育交流活动,包括科教论坛、委员会会议、学生创客活动、教师工作坊、文化融合课程展示等,在科技和文化参访中还充分融入了“广西元素”,营员们可以通过文化交流之夜,以及参观广西科技馆、广西民族博物馆、方特东盟神话等场馆深入了解广西科技人文资源特色,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汇聚南宁,五洲少年同破冰

      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齐聚一堂,分为几个小组,共同完成才艺表演、小组舞蹈设计与表演、机器人遥控接力比赛等,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增进了了解、建立了友谊。 

  

 

      主旨报告,聆听和探索宇宙的奥秘

      9月25日上午,学员们在南宁市秀厢小学带来的《绣球圆缘》、南宁沛鸿民族中学带来的《南珠·丝路》两个精彩节目中感受到了壮乡的热情和魅力,大家在共同见证象征着开启活动的绣球转动后,迎来了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的开幕。在学员的期待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生动而震撼的主旨报告——《宇宙的命运》,让他们了解宇宙的基本特征,探索宇宙万物起源之谜,了解决定宇宙命运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是什么,开启一段有趣的宇宙之旅。

 

      携手合作,碰撞科学智慧

      学生分组创客活动包括智能机器人、模型艺术、印刷艺术、多彩化学、航模世界、电子艺术、视频制作以及创意编程等课程,主要由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的团队和南宁二中的老师共同开发完成,每个主题课程分设若干小组,每个小组3人,小组成员均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学生。课程内容极具趣味和挑战,学员们需要克服语言交流的困难,共同完成作品任务,并在完成项目展示与评审。活动期间,乌克兰少年科学院专家与我国科学教育专家共同为参加活动的学生开设STEAM课程。大家在交流与实践中增强国际交流意识、融合不同文化思想、碰撞科学智慧,促进各国青少年科学教育文化的发展。

 

      主题交流,助推教育交流发展

      教师工作坊活动期间,澳大利亚西南科学教师协会联合会、科技学堂、DF Robot和柴火创客教育等机构,为参加“一带一路”创客营活动的87名各国教师,组织开展了STEM、设计思维、编程、创客等4个主题的科学教师工作坊。通过深入的探讨和合作,本届活动首次实现多国科学教育组织在活动内容上的深度合作,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教育成果的交流与共享。

 

      教育论坛,教育经验与成果的交流

      9月26日上午,“一带一路”科学教育论坛在广西科技馆举行,来自哥斯达黎加、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乌克兰、马来西亚、罗马尼亚、突尼斯和中国等8个国家的9位代表在论坛进行演讲,200余名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和教师研讨活动的各国教师代表、南宁本地的科技教师参加活动,共同聆听不同国家科学教育的方法与经验。

 

      教育融合,教师教育的交流与共享

      本届创客营期间,与会委员奔赴广西的试点学校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桂林市阳朔县高田镇民族学校调研《一带一路文化融合课程》的实践情况,并到桂林中学临桂校区观摩第四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在课后的交流环节,委员们对广西开展文化融合课程活动的多样性、对课堂的调控能力和环节设计的流畅性等方面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对其教学方法以及中西文化的融合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共同助力《一带一路文化融合课程》的发展,促进中外文化的传递与交流。

 

 

      文化交流之夜,五洲少年展欢颜

      文化交流之夜受到了学员的热烈欢迎,各成员积极参与,尽情展示各民族的文化,精彩不断。印度歌舞、阿曼糖果、韩国小天团、中国民族舞蹈、民间互动小游戏等,让来自五洲四海的学员们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每一个节目与表演都赢得了全体学员的热烈喝彩,掌声、笑声和欢呼声在现场连成了一片,其乐融融。

       体验东盟,参访魅力广西

      本次活动是首次走出北京,在壮族文化之乡广西南宁举办。本次活动期间通过观看文化表演、参观民族博物馆、组织文化交流之夜等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员们通过亲身体验,深入充分感受广西科技人文资源特色,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成果展示与评审,小创客大创造

      为了给予参加本次活动的全球优秀学生中的佼佼者一定的鼓励,同时也是为了更好的促进学员们的学习与交流,组委会设置了最佳创客奖、最佳展示奖、最佳团队奖等,还首次由国外对口组织设立国际专项奖,由乌克兰少年科学院和突尼斯未来科技协会设立专项奖,学员们在颁奖仪式上收获奖项的喜悦同时,还领略到了南宁市鑫利华学校《狮舞腾欢》、南宁市逸夫小学《王者战歌》的精彩表演。

      活动设计期间,各活动小组的学员们克服语言交流的困难,通过查阅资料,设计作品方案,自制材料配件,并将研究成果在评审活动中呈现出来,设计天马行空,但思路清晰、表达全面,作品极具趣味与创意,让老师和评委都深感欣慰。

 

      搭建平台,助推“一带一路”科学教育发展

      活动期间,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分别与突尼斯未来科技协会、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一带一路”国际科学教育协调委员会2019年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国科技馆、罗马尼亚天鹅科技学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心及新加坡科学中心等三家机构加入协调委员会的申请,为活动平台增强了力量,扩大了影响,进一步助推“一带一路”科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发展。

 

      科学是世界发展和进步的源动力,而科技发展的核心,是创新人才。此次活动的举办,加强国际青少年科学文化交流,进一步引导、保护、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想象力,关注、培养、提升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和专业技能,让“一带一路”科技教育焕发新的蓬勃生机,让未来涌现出更多具有创新意识的优秀人才,为世界的科技教育发展做出贡献。

文章主题词: 五洲英才汇聚 携手共创未来——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侧记
(作者:文:陆世高 图:严苑芬)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