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西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技辅导员 培训班在柳州三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9-04-19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9年4月17日,由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2019年广西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柳州三江县顺利开班。来自14个市近百名人工智能科技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刘慧英介绍了广西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她希望学员们能通过此次培训班学有所成,更好的规划人工智能课程与训练,加强广西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携手共同促进广西人工智能科技教育的健康发展,在今后的人工智能科普活动中能赢取更多教育活动荣誉,激发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知识的初步认识、理解、和创新性,培养出更多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此次培训邀请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五中刘学瑞老师和天津艾瑞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王磊磊、王新路老师为广大科技辅导员讲授人工智能前沿科技内容。三位专家多次担任“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评委和技术指导,长期从事人工智能教育,对scratch少儿编程、信息学奥赛、人工智能有着独特见解,所研发的创客教育课件也深受教师们的喜爱。

王磊磊老师以《探究人工智能》为主题开展讲座

  互动编程是人工智能教育的其中一个落脚点,但人工智能科普教育不能窄化为编程教学。王磊磊老师以《探究人工智能》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生动的讲座,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将知识与趣味融合。用言简意骇的词汇讲授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国内外最新动态、目前人工智能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方便与困惑,分析了从pc时代走向互联网时代,再发展到今天的人工智能时代中间所包含的技术载体支撑,展示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成果和普及范围。让大家享受了一顿渴望已久的学术盛宴。王新路老师将编程技术融合到科学实践制作中,老师们都积极回答问题并动手操作,精巧的内容设计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收获了先进实用的编程、人工智能知识,在实践中树立创新意识。下午,刘学瑞老师结合人工智能资源包讲授Arduino与APP实现人工智能技术、Micro:bit基础实验课程,与老师们一起动手搭建智能小车,并在他的指导下完成相关编程,赋予小车生命力。刘老师还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地方式针对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在互动环节老师们提问踊跃。经过短促而充实的学习,激发了科技辅导员们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献身科学的精神,让他们深切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及其带给人类的便利。

刘学瑞老师耐心给科技辅导员讲解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精神,促进编程教育、人工智能在青少年中的普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力争打造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嘉年华,进一步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近年来,我区大力宣传,精心组织人工智能科普活动进校园、广西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等系列活动,极大激发了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培养了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此次培训班更好的推进了我区人工智能科普活动的发展,让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深入走进广西中小学,走向大众化。通过教师们的学习交流相互探讨,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奠基了人工智能教育坚实的基础,提升我区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水平,搭建了学习实践的平台。


14个地市代表领取结业证书

文章主题词: 2019年广西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技辅导员 培训班在柳州三江举办
(作者:文/图 谢冠珊)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