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荣获2018年度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五星评比一等奖

本文发布于:2019-03-01 来源:

  2019年2月25-26日,2019年度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市召开。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阳作工作报告,21位省级和副省级城市科协分管领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负责同志等共110人参加了会议。广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9年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研讨会现场

  徐延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2019年要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规律研究,拓展开放合作,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品牌和国际交流平台;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青少年科技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要探索建立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各级科协要始终保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重要地位不动摇,做到队伍要加强、职能要强化、事业要发展,不断形成系统内外协同联动的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刘阳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对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强调要深入实施《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中国科协规划纲要》工作任务,按照“1-9-6-1”战略布局,紧扣“服务发展年”主题,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成长规律研究,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培养的机制和模式,创新开展校内外融合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国际拓展计划再上新台阶。

  2月27日,同期举办了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七届五次理事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陈赛娟、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中国科技馆副馆长欧建成、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林长春以及各省、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陈赛娟院士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她对2018年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新要求。林长春副理事长传达了中国科协九届全委会第六次会议精神。李晓亮常务理事长作《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报告。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作为优秀理事单位代表就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们讨论汇报了审议情况,并表决了理事增补事项。

  2018年,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以服务公众、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宗旨,不断提高科普服务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和科学发展能力,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科普活动,“持续实现“四个一百万”——实体科技馆年参观人数达141万人次;中国流动科技馆广西第二轮巡展惠及群众达120万人次;第六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联动全自治区参与人数超过100万人次;组织推动中国科协层面的项目活动和广西特色青少年科技创新品牌活动蓬勃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参加人数超过100万。由于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各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再次荣获年度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五星评比工作一等奖,广西青少年教育协会被评选为“2018年度优秀理事单位会员”。

  2019年,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在自治区科协党组领导下,创新思路,务实进取,立足广西,放眼东盟,推动打造广西-东盟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平台,整合促进各个项目活动之间人才和活动资源的交流和发展,进一步集成研发科普资源,组织开展系列科普品牌活动,力争在活动范围、规模、质量和影响力再上新台阶,不断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迈上新高度。


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荣获2018年度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五星评比工作一等奖证书

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右二)作为馆、中心代表上台领奖

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作为优秀理事单位代表就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文/图   刘慧英)

文章主题词: 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荣获2018年度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五星评比一等奖
(作者:文/图 刘慧英)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