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暨2018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竞赛活动培训班在南宁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8-12-24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全国各地基层科技辅导员专业能力,提高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科技辅导员的业务水平,推动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同时也为做好2019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和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活动的组织工作,推动我区青少年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2018年12月19—21日,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2018年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暨2018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竞赛活动培训班在广西科技馆举行。来自重庆、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广西14个市青少年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竞赛活动近200名科技辅导员参加了培训。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生导师罗庆生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学员们授课,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主持开班仪式。

培训班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刘慧英副馆长对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给予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肯定表示感谢,对来自全国各地和广西的科技辅导员以及授课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她希望学员们能学有所成,在今后的机器人教育工作作出更多更好的成绩。为了更好的推进我区青少年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教育工作的发展,激发青少年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她还详细介绍了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分析了我区青少年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教育活动开展的情况,希望广大科技辅导员在全面了解我区青少年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教育的工作后能更好的规划课程与训练,赢取更多青少年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教育活动荣誉,培养出更多科技创新人才。

  开班仪式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生导师罗庆生教授给学员带来《了解机器人知识,掌握机器人技术,让机器人帮助青少年成材与腾飞!》专题讲座。罗教授从机器人与机器人技术、特种机器人创新团队、学生课外创新成果展示及青少年机器人科普教育四个方面向科技辅导员们介绍机器人的知识与技术,从点到面的阐述了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的重要意义。在讲座中,罗教授妙语连珠、风趣幽默,大量运用国内外先进案例和北京理工大学特种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研究成果,给科技辅导员们烹制了一顿丰盛的青少年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科普盛宴。讲座现场气氛热烈,科技辅导员求知若渴,兴趣高涨。

罗庆生教授为科技辅导员们做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班专家阵容强大,还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科技教育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律原副教授,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第二中学教师高凯老师,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科技主任、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FLL项目裁判长梁潆老师,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特种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博士团队,南宁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活动中心校外辅导员,VEX-IQ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两届冠军队教练员钟毅老师以及柳州市胜利小学、多次获得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金牌队伍教练员苏涛老师等专家和团队。

  律原、高凯、梁潆三位专家分别详细讲解了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规则。钟毅老师为科技辅导员们介绍了2019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设计与规则,Scratch与Arduino入门与进阶课程授课。苏涛老师作青少年机器人队伍训练与比赛经验分享。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特种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博士团队为科技辅导员们带来3D建模与机械设计技术入门、小型仿人机器人组装与调试课程。

律原副教授作比赛规则讲解

科技辅导员们学习3D建模与机械设计技术

  本次培训班采用“大班讲座、小班授课、分班实践”的模式进行,根据科技辅导员的业务水平提升需求设计不同的培训课程,将原理讲授与动手组装与调试紧密结合,确保每一位科技辅导员享受到切实有效的能力提升训练。精细的课程安排,丰富的课程内容,实用的实践技巧获得学员们的高度评价,为学员进一步深入开展青少年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教育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树立了信心。

  此外,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还组织了广西全区14个市级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相关主管人员参加2018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工作者交流会。各市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工作主管人员总结各市2018年青少年全年开展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的情况,并对2019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组织与开展提出建议。

科技辅导员们进行小型仿人机器人组装与调试

  12月21日,为期三天的培训结束后,举行了结业仪式。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生导师罗庆生教授作培训总结,他高度评价此次培训的成果与意义,希望广大科技辅导员充分利用本次培训所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充分发挥此次培训活动搭建起的交流平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与信心投入到开展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的工作中去,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出席结业仪式并为科技辅导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主持结业仪式。(图/文:韦章毅)

文章主题词: 2018年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暨2018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竞赛活动培训班在南宁举办
(作者:图/文:韦章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