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之旅领风骚 教师热情节节高——2018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圆满结束

本文发布于:2018-05-31 来源:

       5月30日,2018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画上圆满句号。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陈剑出席结业仪式,并为营员颁发结业证书。科学营由广西科协和广西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和广西化学化工学会承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北京市海淀区中科科学文化传播发展中心等协办,活动在北京举办,历时9天,设物理、化学、生物和小学组等四个分营。来自全区14个地市的基层中小学的280名老师参加了活动。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陈剑(右六)为营员颁发结业证书(李丹  摄)

       科学营期间,所到之地不是科研重地,便是教育良所,所交流的大咖,不是科技顶尖人才,就是教育界翘楚,结业仪式上,老师们纷纷感叹眼界大开,收获良多,不虚此行!

       大师箴言  余音绕梁

       本次科学营由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坐镇,老师们得以聆听大师的爱国情怀、治学态度和谆谆教诲——刘嘉麒院士作了《教育与人生——我的致事感悟》报告,勉励大家在治学和治教之路上要保有无畏、无私的赤子之心,并通过自己多年地质考察的经历强调科学研究“要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严加安院士作了《我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报告,他认为实施素质教育,不仅要进行诚信和人格教育,还要注重对学生的美育与艺术教育。李永舫院士作了《化学与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专题报告,他鼓励学员们激发学生对化学的兴趣,鼓励他们投身化学研究事业,为我国的化学人才储备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与营员交流(李丹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作《我心目中的教育与艺术》报告(杨珊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作《化学与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专题报告(张薇  摄)

       探究科技前沿  拓展专业视野

       科学营注重强化老师们基础科学前沿知识的积累,比如,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生物营聆听了碳循环与有机地球化学研究组研究员冯晓娟博士的《土壤碳对全球变化响应的分子机制》,以及光合作用代谢调控机制研究组研究员杨文强博士的《光合作用与碳代谢》讲座,两位博士通过分享自己的课题研究成果,带领老师探索学科的新领域。在关键核心技术及其产业发展方面也让老师们大开眼界,如物理营深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了解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可见光通信与智能家居系统,走进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参观JF12激波风洞和高速列车模型实验平台,还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和理化研究所分别聆听专家讲座——《微电子技术及其应用》和《无处不在的激光》;化学营方面,中国化工学会监事长杨元一教授在《能源和石化工业的产业发展及科技进步》的专题报告中阐述了“2035世界能源展望和中国能源发展”、“石油工业”、“炼油工业”“新能源汽车”、“石化工业和化工新材料”的相关知识。

参观高速列车模拟实验平台(杨珊  摄)

       学习科研方法  指导创新实践

       实验是科学研究的主要手段,掌握了解实验设备和实验设计操作,是科技创新实践的必然要求。活动期间老师们深入各重点实验室,了解高端实验设备,对科研手段有了进一步认识,如化学营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实验室、过程所实验室、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等;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正高级工程师纪伟作《生物成像——探索生命奥秘的工具》的讲座,为生物营介绍了显微镜的前沿技术,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讲座交流环节,老师们与冯晓娟和杨文强博士探讨了两位博士研究课题中的实验设计问题,并就课堂教学中的实验方法向博士们请教。

乙烯研究所的模拟裂解装置实验室(张薇  摄)

       “取经”同行翘楚  提升教育水平

       为汲取先进的教育经验,科学营带领老师们走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中国科学院附属中学与北京市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参观访问,座谈交流,学习了解实施课改,开展学生科学实践活动的模式和方法。生物班的老师们还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旁听了真菌系统学及进化生物学、蛋白质组学两门课程。

在中国科学院附属中学与老师们交流经验(李丹  摄)

       传播科学精神  营造科学文化

       科学营不只注重老师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更希望通过传播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文化,充分激发老师对科学的兴趣,由此引导和鼓励学生崇尚科学,投身科学事业。桂平市浔州高中黄淑芬老师谈到院士们的讲座和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时,激动地说,院士们和科学家们的大师风采和家国情怀给了她很大的心灵冲击,让她对科学研究事业又多了一份崇敬之心。在各大科研院所和高等学府参观学习时,老师们被院所文化和学院氛围深深感染,纷纷与科技工作者合影留念,并表示希望自己的学生能进入这些科技圣地,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本次活动还安排参观了中国科技馆、中国化工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国家动物博物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园等科普基地,这些国家级的科普阵地,教育资源丰厚,科普效应显著,老师们在参观过程中强烈意识到科普的重要作用。

       科学营活动自去年首次启动,充分依托学会力量,发挥科研院所、高校等在人才培养和教育实践方面的资源优势,活动效果显著,教师反响热烈。今年的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老师们热情愈燃愈烈,再一次突显了活动在科技普及和科技创新实践方面的优势和成效,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着青少年科技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更上一层楼。

                                                                                             

                                                                                                                            (文   李丹)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