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西创意编程培训班在柳州市文韬小学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8-05-24 来源:

       2018年5月19日下午,由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柳州市科技馆协办的2018年广西创意编程培训班在柳州市文韬小学顺利开班。来自14个市的112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班特邀请了阿儿法营的叶钧、郭鹏老师详细讲解魔抓(Scratch)创意编程的教学重点。培训专家就创意编程教育意义和魔抓(Scratch)教学讲解及实践进行了扎实的培训,分层次由浅入深设计课程内容。教师们认真学习、设计创意作品,就连之前从未接触过魔抓(Scratch)的教师也能很快地独立完成。叶钧老师通过《吃豆人迪卡尔试炼场》为例,讲解了自由创作与重要知识点专项训练结合的教学方法。从简单的游戏动画到复杂的人工智能算法,Scratch编程就像搭建积木,程序设计也变得轻松有趣。针对老师们现场创作的作品以量表作为工具,通过创意构思、艺术审美、程序思维和探索精神四个方面进行评价。除了魔抓Scratch编程课以外,还让老师们体验了以编程为核心的硬件:Kinect体感游戏。朝着屏幕对应地标的点位挥挥手就可以隔空操纵眼前的游戏界面,投影仪就好像变成了一块大型的平板电脑。Kinect不需要手持或踩踏控制器,它也能捕捉全身上下的动作,用身体来进行游戏,使老师们在游戏中学会学习,在学习中学会享受。在郭鹏老师的带领下,参训的老师进入阿儿法营魔抓社区与电脑来了一盘五子棋人机博弈。一款看似简单的游戏,却让老师们增进益智,也对人工智能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精神,促进编程教育在青少年中的普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北京阿儿法营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2015年正式推广“探索计划”——魔抓(Scratch)创意编程项目。此次培训班进一步推进了该项目在广西的实效性,提高辅导员的编程专业素质,加强辅导教师对魔抓(Scratch)程序的理解和运用能力,教师们能够更好的指导青少年创意编程活动,培养青少年的逻辑思维习惯、激发青少年的求知欲和创作欲。虽然培训只有短短的半天时间,但是首次举办此项目培训班不仅深入了解国内外少儿编程的现状,还通过实践体验编程课程,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水平,为更好地组织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和创意编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叶钧老师在培训班上讲解创意编程的意义

 

                                                                   参训教师体验体感游戏

 

                                                                          五子棋人机博弈

 

                                                                                                 (图文:谢冠珊)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