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成长 —2018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柳州市文韬小学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8-05-21 来源:

  2018年5月19—20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馆、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承办,柳州科技馆、柳州市文惠小学教育集团协办的2018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柳州市文韬小学落下帷幕。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区14个市的634支青少年代表队的1400多名选手和教练员参加比赛。

                                                                                                               

2018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开幕式现场

  纳书记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竞赛活动既是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与平台,作为全区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盛大聚会。希望通过机器人教育平台,不仅能够推动机器人科学技术的普及,掌握运用科学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还着重提高青少年奉献社会服务国家的责任感,传承勇于探索创新、甘于奉献的科学精神,进一步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培养出更多创新型复合人才。

  本次竞赛共设11个竞赛项目,分别是机器人基本技能比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IQ机器人工程挑战赛、WER机器人工程创新赛、机器人足球比赛等传统竞技项目及新增设的创意编程、3D打印笔工程挑战赛、RIC工程挑战赛3个创新项目,选手根据竞赛规则进行设计编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任务。

                                                                                                                   

如火如荼的比赛现场

                                                                                                                 

VEX—IQ机器人挑战赛现场

基本技能项目中联队选手赛前讨论战略

参赛队员在调试机器人

 

  为丰富竞赛内容,让公众能够及时参与其中,亲身体验高新科技领域的魅力,2018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特设“人工智能专区”,邀请国内优秀的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厂商参展,观众可体验各类优秀人工智能产品,并可通过网易卡搭平台的虚拟教室学习编程基础知识,通过指导设计完成编程作品,进一步提高公众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

  本次竞赛中同期举行的“创意编程师资培训”邀请了国内资深专家面向全区教师提供师资培训,内容聚焦在学校开展Scratch编程课的意义和目标如何分层次由浅入深设计课程内容。以编程为核心的硬件拓展,介绍自由创作与重要知识点专项训练结合的教学方法。

                                 

                                 

创意编程师资培训班现场

  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共产生冠军30项。在竞赛的激烈角逐中涌现的各项目组的冠军及优秀选手将组成广西代表团参加今年7月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本届竞赛活动中首次采用了全信息化竞赛平台,以提高竞赛信息效率。并尝试了通过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公众号平台全程进行图文直播,让感兴趣的观众和教练能远程实时关注比赛。

macOS Sierra 10.12.3(16D32):Users:kejiguanxinxihua:Downloads:IMG_6841.PNG

  本届竞赛活动是2018 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广西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第 33 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推动机器人科学技术的普及,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高新科技领域的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科学兴趣,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素养。( 图文:曾小科

 

文章主题词: 探索•创新•成长 —2018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柳州市文韬小学举办
(作者:曾小科)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