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记第33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

本文发布于:2018-03-29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为了加强科技辅导员素质建设,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促进促进广西科技馆教师志愿者团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与合作,丰富教师志愿者活动,广西科技馆于2018年3月24日开展“第33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同时也是广西科技馆教师志愿者团成立9周年交流活动。 活动包括青少年科技教育沙龙和户外拓展活动项目。

广西科技馆南宁市教师志愿者团2018年交流活动

  交流会上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对科技工作者的贡献和努力给予了肯定,希望科普工作者要时刻怀着对国家和民族负责,对每个孩子负责,不断提高认识,正确把握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要求和期许,提高专业技能,坚持学习,积极思考,开拓创新,不断把科普事业做大、做强、做好。

  青少年科技教育沙龙会上邀请了南宁市天桃实验小学的韦世锋老师、柳州市高级中学的蓝荣老师、梧州市新兴二路小学的杨媛仪等优秀科技老师做科普教育交流及经验分享,韦老师以“一路同行,做有温度的科学老师”为科技辅导员交流分享作为一名科普工作者,多年来肩负科普志愿者的社会责任。

天桃实验小学韦世锋老师做主题分享

  除了优秀科技教师,会上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中小学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付元,高付元主任和三位老师就科技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科技教育活动中社会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科技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现实意义三个议题展开了讨论。最后高付元主任为科技辅导员和教师志愿者压轴献上“社会责任与创新实践”主体报告,高付元主任在报告中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科技教育的创新实践方法,并就教育与社会责任的关系做了深入探讨,令科技辅导员受益匪浅。

  为了增强团队凝聚力,加深科技辅导员交流和探讨,第33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阵地由科技馆学术交流报告厅转移到户外实践拓展, 在踏青的同时以“啄木鸟”、“最强大脑”等互动游戏拉进教师志愿者间的团结互助精神。

志愿者交流活动

  9年来,广西科技馆南宁市教师志愿者团两百多名志愿者涵盖了南宁市十几所大中专院校、三十多所中小学,医院、银行、社会机构等各领域力量,涉及各类学科的优秀教师和科普工作者。志愿者们秉承公益科普服务的宗旨,以广西科技馆为主阵地,以科学研究课、科普体验活动、科普剧演出的活动形式为载体,积极参与青少年科技活动,奉献了自己的宝贵时间和精力,组织了数千场次的科技教育活动,在青少年中播撒科学的希望。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广西科技馆南宁市教师志愿者团建成的九年来,历经风雨洗礼,成为照耀邕城、挥洒八桂的一颗璀璨的科普明珠。这一切成果的取得,得益于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厚爱及广西科技馆教师志愿者团的付出和努力。(文:曾小科、蔡莲/图:谢宏伦)

 

 

                   

文章主题词: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记第33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
(作者:文:曾小科、蔡莲/图:谢宏伦)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