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广西活动成绩喜人

本文发布于:2017-12-28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日前,“我爱绿色生活——2017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评审结果公布,广西获各类奖项成绩喜人,圆满完成今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广西活动实现14个地市全覆盖,参与学校达190所。今年提交调查报告约44660份,远超去年近18000份;7项学生作品、8项教师作品获奖;南宁市北湖路小学等9所学校获“全国优秀活动示范学校”称号,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荣获“全国优秀活动组织单位”称号。活动从2017年4月正式开始,中心高度重视,极早部署,并大力开展多方协作,积极联动。取得近年来参与人数最多、调查表提交数量最多、获奖学校最多的优异成绩。

  周密部署,重视启动

  中心十分重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将其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筹备落实,早部署、早计划、早筹备。从今年4月开始,中心多次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议,研究活动方案、确定实施办法,积极筹备各项前期工作。中心还主动联系该项目的全国示范推广学校的南宁市北湖路小学,与南宁市科协联动,多家单位共同策划活动启动仪式。

  最终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北湖路小学顺利举行,现场还有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专家、来自南宁贫困村的全国推广示范学校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合志小学、坛洛镇那坛小学部分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了活动。以此拉开全年活动序幕。为确保全年活动的顺利、有效实施,中心专门制定了对各地市科协及84家活动示范推广学校主题活动实施进度和成果进行跟踪和监督的方案,并定期对示范单位进行指导和督察。

  举办教师技能培训,提高活动开展质量

  广西选派3名示范推广学校骨干教师参加中国科协开办的2017年度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骨干教师培训班,教师们培训归来后为其他示范单位骨干教师传授所学,共同进步。中心还以启动仪式为契机,举办了广西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骨干教师的培训。培训效果显著,活动推广示范学校纷纷举办活动启动仪式,并定期围绕主题开展活动,报送新闻,积极报送作品等,不少示范推广学校的活动报道还被刊登到官网为全国其他学校开展活动起示范作用。

  围绕主题,创新开展特色活动

  在中心的大力指导与帮助下,各示范推广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创新性的开展特色活动。如:广西桂林市大河初级中学开展了“认识酸雨危害,保护绿色桂林”大型综合实践活动。桂林市位于湘桂走廊,不管刮风南风还是北风,都会给桂林带来酸雨。学校于2017年5月25日早上,在操场举行了“认识酸雨危害,保护绿色桂林”大型综合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全校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后学校师生一行40余人到桂林市农业科学院开展科普教育专题活动。各类特色活动大力的丰富了整个广西的调查体验活动,在全区内形成良好的活动氛围,甚至带动了不少非示范推广学校参与活动。

  重视活动宣传,多平台展活动风采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及时宣传活动,中心积极联系媒体,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网、广西科协技术协会网,广西科技馆网、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网、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微信公众号、广西科技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多篇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宣传报道。今年各示范学校共上传65份篇新闻,被主题官网刊登19篇、微信公众号选登6篇。

  2017年广西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为我区广大青少年搭建起科技实践活动的平台,参与活动的学校数量与人数都逐年递增,不少校外教育机构也积极参与其中,让该项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得到大力推广,进一步推进我区的科普教育工作发展。

部分广西获奖学校及优秀作品奖状

在南宁市北海路小学举办2017年活动启动仪式

学生利用资源包开展活动

各地学校组织学生进行网上调查数据填报

开展创新活动——“节约资源,共享图书”

开展创新活动——到农业科学院参观学习

文章主题词: 2017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广西活动成绩喜人
(作者:潘丽)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