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参加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佳绩

本文发布于:2017-09-20 来源:南宁市科协青教部

  2017年8月18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知识产权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省科协、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的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南宁市共有16个项目获奖,南宁市参赛人员获奖总数居全区首位。

  本届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竞赛活动包括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展示活动包括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等。我市选送4个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4个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2个优秀科技实践活动、7幅少儿科幻画、3个青少年科技创意竞赛项目等20个项目参评,共有16个项目获奖,其中,获得二等奖10个、三等奖4个,优秀创意奖2个的好成绩。其中,南宁市北湖路小学的《创意无线电测向机设计》和武鸣高中的《多功能盲人手杖》分别获优秀创意奖,市三中谭丰伟科技发明作品《二十四节气展示仪》获得二等奖,市一中林韦维的科技论文《 揭秘》和李奉霖的科技论文《  视频播客的收入来源分析》分别获二等奖;市滨湖路小学胡芳菲制作的科幻画《花香收集虫》、市石柱岭小学余悦铭制作的科幻画《传染病菌吸收机》等六幅科幻画获二等奖;南宁市五十四中陈卫真老师的科技教育活动方案《“净美环境 清洁家园”科技学行》获二等奖。

  近几年来,市科协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非常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服务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有较大提升,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抓手,为提升参赛科技作品质量,不断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和加大青少年科普阵地建设。发挥科技辅导员的引导作用,加大科技辅导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科技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有效利用在邕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普资源。今年3月,市科协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中的“广西同创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南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工作站,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活动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前往工作站进行科学探究和参观学习,开展创客教育活动;在南宁市部分已建有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学校建设中国科普校园e站,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活动,实现科普信息服务落实应用的新平台。

 

文章主题词: 南宁市参加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佳绩
(作者:徐化娣 朱明强)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