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成长——2016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6-07-04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6年5月14—15日,由自治区科协、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共同承办的2016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广西科技馆隆重举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日波,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谢迺堂,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曹坤华,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春花,自治区科协副巡视员莫如平,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严霜,南宁市副市长睦国华,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以及各市科协等领导出席了竞赛启动仪式并观摩比赛。

本届竞赛以“探索·创新·成长”为主题。来自全区14个地市371支青少年代表队1000多教练员及选手参加比赛。

 

规范赛程,举办组织工作者培训班

2003年至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已走过了14个年头,竞赛组委会在“以竞赛带动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的理念下设置竞赛项目,大胆改革、推陈出新。为进一步规范竞赛赛程,扩大竞赛参与程度,去年12月,竞赛组委会邀请全区各市竞赛组织工作者共同召开“2016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工作者培训班”。在培训班上,竞赛组织工作者们交流开展机器人竞赛活动的情况,分享机器人教育活动的经验与成果。根据近年来广西开展机器人竞赛活动规模逐年增长的情况,竞赛组委会对各市竞赛组织工作室进行了规范赛程的培训,确保竞赛有序进行,与各市组织工作者共同设置2016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竞赛项目难度适宜,既强调队员设计与编程的能力,又讲究参赛队伍间的互助与协作。同时,培训班上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竞赛委员会,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合法合理开展仲裁工作。

机器人竞赛组织工作者培训班的举办,是机器人竞赛日益规范化的举措,不仅注重竞赛各项细节,更着眼于通过比赛让全区各地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提升水平,举办教练员培训班

在全国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之下,基于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提高全区开展创新教育的水平,成了竞赛组委会着力打造的新任务。我区拥有一支队伍庞大,竞赛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竞赛组委会积极整合资源,努力推动机器人教练员水平的升级与转型,既在机器人活动的基础之上开展STEM教育,又在竞赛中植入创客的精神与理念。

今年1月,竞赛组委会组织开展了“2016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教练员培训班”。 培训班增加了Scratch(魔抓项目)、创客剖析教育、STEM教育等内容,进一步更新了机器人教练员的教学理念和水平。为机器人教练员们提供了一个提高业务水平,提升竞赛素质的平台,同时,也为举办高质量高水平的机器人竞赛奠定了基础。

 

收获成长,成功举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5月,是全区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事业收获的季节,2016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广西科技馆成功举办。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日波按下按钮,VEX机器人掀开红幕,创客教育人形机器人在欢呼与掌声中舞动身姿,机器人竞赛拉开帷幕。

本届竞赛共设七大项目,分别是以“我身边的机器人”为主题的机器人创意比赛、以“丝路圆梦”为主题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以“变废为宝”为主题的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以“一网打尽”为主题的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以“共创佳绩Ⅱ”为主题的机器人基本技能比赛及机器人足球比赛、机器人WRO足球比赛等项目。

在比赛现场,各式创意新颖、功能实用的机器人让观众应接不暇,贺州市钟山县实验小学的《会说话的垃圾桶——绿宝》,智能识别垃圾种类,帮助人们进行垃圾分类,提高废弃物重复使用率;宜州市第一小学的《宠物机器狗》,利用多种传感器识别人们的指令,为人们特别是留守老人增加了生活乐趣;广西大学附属中学的《智能居家安全卫士》,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将家庭室内情况与移动电子设备连接起来,保障人们的财产安全……创意展示与竞技欢呼交相呼应,广西科技馆展览中心俨然成为欢乐和智慧的海洋。

在众多的竞技项目中,机器人基本技能比赛是广西独有的竞赛项目,其器材成本与操作门槛低,能够鼓励更多特别是广大农村青少年参与到机器人活动中来,以此激发他们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今年的机器人基本技能项目继续沿用联队合作式比赛,参赛代表队在比赛中通过联队合作的方式完成更多的任务,不仅考验了参赛选手的机器人操作和编程技能,还对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提出了更大挑战。

机器人竞赛是一次神奇、有趣的体验,她让一次次尝试成为现实,也许有过丧气与懊恼,但机器人最终的完美表现让选手们无悔这一次又一次的思考,最终成长的是不断增长的信心,和不断成熟的心智。

经过为期两天的比赛,竞赛共角逐产生冠军18项,一等奖84名、二等奖120名、三等奖167名。此次竞赛是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系列活动之一,是全区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盛大聚会,也是自2003年举办以来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竞赛水平更高的一次竞赛,是广西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事业的又一巅峰,对全区青少年机器人活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各项目组的冠军将组成广西代表团参加今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日波启动机器人竞赛

比赛现场

颁奖典礼

 

文章主题词: 探索 创新 成长 2016年 广西 青少年 机器人竞赛 成功举办
(作者: 文/韦章毅、曾小科  文\韦国凯)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