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智多星”带来奇思妙想

本文发布于:2010-01-17 来源:南宁晚报

小发明家展示自己的创意 记者杨乐乐摄

    16日上午,汇聚全区14个市中小学生奇思妙想的“2010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西科技馆拉开帷幕,193名优秀青少年和科技教师的优秀科技创新作品在此展开角逐。

    在2010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小型遥控救援车 、盲道控时式振动过街提示器、带水幕防溅系统的新型厕具、聪明的窗户等,闪烁着智慧 、科技与创新的南宁创意非常吸引人的眼球,让人赞叹连连。有人说,热爱生活的人,才会花心思去改变生活,让生活过得更加美好。尽管展出的作品都出自于中小学生之手,却处处与生活相关,精彩纷呈。

    “无障碍上落门方便上下公交车

    小发明家:张彩霞(南宁市第一中学)

    南宁市第一中学的张彩霞带来的带升降梯的无障碍公交车就是其中的一个。在张彩霞的创意中,她给公交车专门开设一个无障碍上落门,这个车门可专供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使用。这个门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将高层建筑的升降梯用到了车门上。张彩霞介绍说,她在无障碍上落门的车内地板中设置一个可以升降的平台,平台里还有一块可以横向伸缩的踏板,让老年人、残疾人或是轮椅能通过踏板上到平台,再通过液压传动,实现平台的升降,帮助有需要的人上下车。

    在大赛的现场,张彩霞独自在自己的小展位前热情地招呼每一个前来参观的人,很细心地向大家介绍她的创意。她说,她希望大家给她更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她进一步改进自己的作品,她非常希望她的创意能应用到实际的生活当中,我希望我的创新能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加方便

    井盖被盗会自动向110报警

    小发明家:方瑶(南宁市第三中学)

    南宁市第三中学方瑶的城市道路井盖缺损安全防护自动报警装置也很有意思。这个装置可以在井盖被盗或是自然损坏变形错位时,第一时间自动向城管、110报警,且能自动弹出报警闪烁灯,可以通过灯光、音响提醒过往的行人和车辆,从而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聪明的窗户能知冷暖

    小发明家:甘镇源(南宁市第一中学)

    南宁市第一中学的甘镇源就用自己的创新让没有生命的窗户变聪明了。

     甘镇源说,一个假期的夏天深夜,在空调房间待久了之后,突然发现阳台外的空气非常好,室外气温也非常适合人的睡眠,于是就想着要发明一个会自己打开的窗户,让大家可以呼吸到更多清新的空气。同时,在窗户打开时还能关掉空调,节省能源。

    经过思考和研究,甘镇源根据室内外温度差,制作了一个智能系统,当室外温度传感器感应的温度达到设置温度时,智能控制系统就会开始工作,为主人打开窗户,同时切断空调的电源。

    在甘镇源看来,这么聪明的窗户结构简单、造价低、节约能源,实用性强,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好工具,也是低碳生活的得力助手。

    小型遥控救援车可入废墟救人

    小发明家:易斌、班宁宁傅晓帅(南宁市第一中学、第二中学)

    小型遥控救援车的创意是由南宁市第一中学的易斌、班宁宁和南宁市第二中学的傅晓帅共同创作的作品,创作的灵感来自于四川地震中的救援行动。

    在地震形成的废墟里,由于屋顶、砖墙、家具等物品在倒塌中互相挤压、支撑,因此废墟里会产生很多不规则的空洞和通道,这些空间可能会有幸存者。由于这些空洞和通道比较小,救援人员和普通救援设备都无法进入,只有通过把废墟挖开的方式对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进行救援。而这样的救援行动又容易造成二次坍塌,危及幸存者的生命。于是,这些小发明家希望通过自己的智慧创作出可以进入废墟形成的复杂环境探测幸存者,同时又能对其实施救援的小型救援设备。

    他们创作的小型遥控救援车虽然外观尺寸只有41cm×25cm×17cm,但却如同一个行动自如的小机器人。救援车具备有线遥控系统、机械臂、摄像头、对讲系统等基本功能,设有动载仓,能分别携带小型千斤顶、砂轮切割机、食物、药品等设备和物品进入有幸存者的空洞,救援人员通过车载遥控系统控制这些设备进行工作,达到快速有效救援的目的。

(转自南宁晚报)

文章主题词: “智多星”带来奇思妙想
(作者:记者张艳华)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