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成为农村科技传播新渠道

本文发布于:2009-09-03 来源:崇左市新闻出版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及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崇左市隆重举行农家书屋读书活动,此活动旨在激发广大农村群众看书、读书的热情,以此作为农民群众提升自身素质、发家致富道路上的“加油站”和“动力源”,2009827日,崇左市农家书屋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新村下询屯隆重举行,“进农家书屋、读一本好书、谈一次体会、开展一次知识竞赛、唱一首歌、画一幅画、办一件事实” 为内容的农家书屋读书活动正式启动,崇左市农家书屋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部长冯学军参加了活动仪式,市农家书屋工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江州区新和镇群众、留守儿童等共300多人参加了读书活动。

        崇左市非常重视农家书屋读书活动,自农家书屋建立以来,着重以“读一本好书、谈一次体会、开展一次知识竞赛、唱一首歌、画一幅画、办一件实事”的“六个一”读书活动为载体,鼓励当地群众变“要我读书”为“我要读书”,激发了广大农村群众读书热情。读一本好书,在农家书屋书柜上挑选一本子自己感兴趣、对生活生产有帮助的书。通过读书,让广大农民掌握科学知识,掌握种养技能,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而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谈一次体会,以“算一算比一比,农民自己教自己”的算账比,请党员致富能手现身说法等活动,让农家书屋管理员和读书致富先进个人结合切身体验谈读书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读书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帮助他们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的体验,促进村民树立读书改变命运的观念。开展一次知识竞赛,以村屯为单位,结合书屋书籍的内容开展一次知识竞赛。唱一首歌,在掌握知识、丰富文化思想内涵的同时,结合当地农村风土人情和在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人和事,通过自编自演手法,农民群众与当地学生同台献艺,以歌颂党、歌颂祖国为主旋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农村的新面貌和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画一幅画,主要是面向留守儿童和未成年人,利用农家书屋阵地即兴创作,画一幅家乡美景,以提高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审美情趣,培养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办一件实事,引导农民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后,利用读书的收获,为村民或集体做一件好事。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市农家书屋工程领导小组对各村农家书屋赠送了3000多元图书,并在组织群众在“爱读书、多读书、用好书、管好书”横幅上签字。

文章主题词:
(作者:张勋东、黄爱铭)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