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培训形式与内容 助推校外活动新发展——2015年全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骨干教师培训举办

——2015年全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骨干教师培训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5-12-02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11月24-27日,2015年全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骨干教师培训在广西科技馆和贵港市江南中学同时举办。此次培训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主任、广西科技馆馆长江洪,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谢建平出席了在广西科技馆举行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广西科技馆副馆长黄星华主持,来自全区的105个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210名音乐类、美术类骨干教师参加; 同时,科技类培训开班仪式在贵港市江南中学举行,共103名骨干教师参加。

开班仪式(唐金同 摄)

  培训分为科技、音乐、美术三个类别,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各校外活动场所、中小学校从事校外科技教育和艺术教育的老师。本次培训在培训内容上新增了微视频制作、科普剧表演等新的艺术表达形式,形式上更加多样化,艺术类、科技类培训分别在广西科技馆和贵港市举办,有效利用了两地资源,提高了教学和服务质量,更进一步提高了骨干教师的综合素质。

  科技类培训由广西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罗星凯教授及其领衔的广西师范大学兴华学社进行授课,罗教授重点介绍了创新方法和创新思维方式。在随后的培训中,兴华学社通过水火箭比高、抛石机投射、纸桥承重等有趣的科学实验,引导学员们“用低成本的材料来做好玩的科学实验”,并用学到的实验参加了“综合科技运动会”,使课堂学 习与实践操作紧密结合在一起。

科技类培训现场(张薇 摄)

  音乐类培训邀请到了科学同盟网主任耿捷、一米阳光图书馆资深编辑张汉平、索尼探梦科技馆运营总监夏志毅、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青年导演王倬等专家,从科普剧的选题和创作、科普实验融合、表演指导、比赛指导等方面,为学员们带来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互动式教学课程,使学员们对科普剧表演有了全新的认识,得到学员们的广泛好评。

音乐类培训现场 (王伯勇 摄)

  美术类培训由上海市摄影教学教研中心副主任徐音辉、上海市长宁区少科站摄影教师董尼授课,两位老师分别从微视频拍摄选题和构架、摄影基础和摄影育人开展教学,同时指导学员分组开展摄影和微视频操作实践,并重点对学员作品进行了点评分析,进一步提高了学员摄像及微视频的拍摄和制作水平。

美术类培训现场(唐金同 摄)

  参加本次骨干教师培训的学员们普遍反映,培训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简单易学,实践性强,更紧密结合了校外活动场所的教学实践活动,对推动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活动开展具有极大地促进作用。

  自2012年以来,我们举办了7期自治区级的大型培训班,对全区105个校外活动中心的近1400名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进行了培训,极大地丰富我区校外活动场所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改进了教学理念,进一步推动了我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人才队伍管理体系的建设,提升了我区校外教育软实力。

文章主题词: 2015年 全区 未成年人 校外活动场所 骨干教师 培训 举办
(作者:王伯勇)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