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之光”照南宁

记“物理照耀世界”光束传递活动——中国•广西区域传递仪式
本文发布于:2005-04-28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4月19日晚,“物理照耀世界”光束传递活动——中国•广西区域传递仪式在南宁市第一中学隆重举行。
    参加这次活动的师生有两千多人,参加活动的领导有:广西区人大副主任甘幼坪、广西信息产业局局长、广西物理学会理事长钟夏平、广西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蒋应时、南宁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余桂华、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梁春花。
    为了纪念爱因斯坦相对论创立一百周年、爱因斯坦逝世五十周年,唤起全社会对物理的关注,2004年6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把2005年定为国际物理年,并在4月18日爱因斯坦逝世纪念日这天举行全球性的光束传递活动。光束是从爱因斯坦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发出来的,到达中国的时间是北京时间4月19日晚七时,从上海登陆。中国物理学会、中国科协青少部联合主办了“物理照耀世界光束传递•中国区”的活动,广西区域的活动主办单位是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南宁市科协、南宁市教育局、广西物理学会,承办单位是南宁市第一中学。
    晚上七点三十分,活动正式开始,与会领导及学生代表发言。广西科协副主席蒋应时在讲话中说:“作为科技工作者群团组织的广西科协,我们将发挥科学工作者的力量,让他们积极参与活动,宣传科学,传授知识。伸出‘大手拉小手’,青少年与科学家共创更加辉煌的明天。”七点五十五分,光束传递信号到达南宁,广西区人大副主任甘幼坪接过象征着光束传递意义的手电筒按下,光束照射到前方印有“2005国际物理年”标识的幕布上,启动了传递信号。会场的一边,信息接收站通过E-mail将信息发送到海口市,另一边可见光的传递立即开始行动。此刻,师生们情绪激昂,挥动着小旗,高喊口号:“物理照耀世界”、“发展物理、振兴物理”“走进物理,拥抱物理”。
    主会场内,签名活动、文艺表演在进行。与此同时,主会场外有400多人参加的可见光光束传递也正在进行。载着挂满“物理照耀世界”等标语的宣传车缓缓前行。沿街的人行道上隔二、三十米就有一组学生,一站一站组成光束传递链。他们手举标语或标识横额,看到光信号传来,立即打开应急灯、手电筒照亮横额,同时跟着宣传车的喇叭呼喊口号。沿街的群众驻足观看、喝彩。光束接力从云亭街、人民西路、人民中路一直延续到市中心广场。最后在广场中心区围起一个大圆圈,学生们舞动电筒、荧光棒、彩旗,情绪高昂,向群众宣传物理,让物理深入人心。
    会后,广西区人大副主任甘幼坪说,这项活动很有意义,要大力普及物理科学知识,让全社会都来关注物理,要在学生中培养出更多立志献身物理学的人才,我们国家的事业才会人才辈出、后继有人。
这次活动受到众多媒体关注。广西电视台、南宁电视台、广西日报、南国早报、南宁晚报、今商报等报纸均作了报道,并上了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报道全国光束传递活动的情况时,在上镜的不多的几个省里,广西占据了较突出的画面。

 

 

 

文章主题词: 记“物理照耀世界”光束传递活动——中国•广西区域传递仪式 “物理之光”照南宁
(作者:曾美宁)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