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科普集结号,科普活动希望行——记2014年全国科普活动日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

本文发布于:2014-10-08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科普实验现场人气爆棚,科学工作坊玩味十足,科普大篷车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科普报告会场掌声连连……2014年全国科普活动日期间,汇集了以上多个科普活动的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系列活动走进贺州市多所中小学校,受到了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

  启动仪式现场热闹非凡

  2014年9月25日上午,由贺州市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文明办、科技局、科协、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创新在我身边”——2014年全国科普活动日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系列活动暨贺州市十月科普大行动启动仪式在贺州市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隆重举行。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全体师生及相关单位代表等两千多人参加了当日活动。

   贺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科普大篷车、科普知识图片联展、实物展示和体验、播放科普短片、发放宣传品、捐赠科普读物等形式,为职校师生提供各种科普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如此科普盛会,科普大篷车必不可少。尽管现场天气炎热,还是阻挡不住孩子们向往科学的热情。大篷车附近,孩子们好奇的观看每一件展品和科普知识展板。

  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颇受欢迎

  “创新在我身边”——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该校受到了热烈欢迎,学校专门利用多间教师设成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科学工作坊和创新故事大讲堂,利用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下发的资源包在科学工作坊内让多名学生动手做起了实验,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乐。学生们对照活动手册认真琢磨起资源包里稀奇古怪的实验。现场有学生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我们这里比较落后,这资源包里的好多器材我见都没有见过,手册里介绍的实验更是有趣极了,我一定好好做完每一个实验。还有学生表示:做了实验,我才是知道科学的世界是那么有趣,好多“奥秘”等着我们去发现。

  “创新在我身边”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这是学生的普遍想法,但是听了科技教师一堂生动有趣的《如何从身边开始创新》课程之后,大家的想法有了很大的改观。科技教师从身边最常见的几个问题启发大家,如何从思考“缺点”、“不足”开始,打开创新的窗口。比如我们现在的雨衣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的,同学纷纷作答后,老师总结就从改进这些不足着手,你们就可以逐步创新了。

  科普报告活动遍地开花

  各种科普器材让孩子们看到新奇,科学实验让孩子们动手证明了科学原理,科普报告让孩子们听到了精彩的科学故事。9月24至26日期间,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在贺州市五个县区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短短时间内专家们在此偏远地区就开展近二十场科普报告,惠及当地青少年近万人。《开启创新思维的灵感——青少年创新大赛参赛讲座》、《神秘的心理小故事》、《学会感恩,走向成功》——演讲团专家分别从这三个专题给学生们讲授相关的科普知识,所到之处反响热烈,即使是讲座结束以后,孩子们还是围着专家转不停,专家们都耐心的给他们答疑解惑,引领他们走进科学的殿堂。科普专家不遗余力在当地广泛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大力倡导科学思想和弘扬科学精神。

  全国科普日期间,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联手贺州市科协共同策划此次活动,有效利用多方科普资源,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一些有力的保障,为当地的青少年送上了一场科普盛宴。广西青少年系列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孩子们全方位的接触到科学。借此契机,越来越多的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参与其中,主动接受科普、积极参与科普,愉快享受科普,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

科普报告现场

科普报告大受孩子们欢迎

“创新在我身边”科普课堂

学生探究调查体验活动资源
文章主题词: 2014年 全国科普活动日 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
(作者:潘丽)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