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科学梦飞扬——2019年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深入全区开展活动

本文发布于:2019-12-23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利用随处可见的废弃塑料瓶,开启创新的思维,可制作成小挂件、花洒、抽纸盒……”“生病了,你害怕吗?在成长路上我们会面临哪些健康问题?”“一辆机器人小车,如何创新设计,就能让它跨越阶梯?”2019年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快乐科普校园行”的专家们深入全区中小学校,用生动有趣、新颖活泼、创意十足的授课形式,给全区中小学师生带去了一份又一份科普大餐。

      截止2019年12月,“快乐科普校园行”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深入广西多地举办了70余场科普报告,惠及2万余名师生。活动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成效显著,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进一步促进我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有效开展。

      汇集科普知识,播散科学种子

      上半年应河池市、钦州市、北海市、贺州市、南宁市、玉林市等市科协的邀请,为满足当地学校对科普知识的热切需求,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派出蒋应时、罗里熊、施向东、范稚莲等14名科普专家到各地开展科普报告活动。

  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一直着力于服务在山区乡镇、教育落后地区,越是边远落后的地方越是需要点亮科普燎原的星火。今年的70余场报告中,有不少报告就是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贫困地区开展,如:凤山县、 东兰县等地,缓解了边远地区中小学校教育资源匮乏、科技教育落后等问题,助力当地科技扶贫工作。也让不少留守儿童接触了当今社会的焦点、热点知识,给他们带去了科普知识的幸福甘泉。

  科技之火,可以燎原

      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 活动也一直积极配合各地市的大型科普活动,主动跟当地科协、教育局、科技局等单位联手开展工作。今年5月,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就与广西科普传播中心、北海市科协、北海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暨爱国科学家事迹报告会启动仪式;10月,又与钦州市科协联手举办广西科普大篷车月月行钦州活动暨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 活动。不少学校更是策划了“科技节”等丰富活动,南宁市第二中学12月举办2019年体育科技节活动,邀请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多位科普专家走进校园与师生互动,科普报告活动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更是丰富了整个体育科技节。多家单位联合深入开展科普教育的举措,为当地营造了浓厚的科学氛围。

  在科普报告会现场,专家们向学生生动地讲授了各类科技前沿科普知识和精彩故事,讲座全程还跟听众零距离互动,大家面对面的沟通,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科普讲座内容丰富,涉及多类学科,涵盖了很多大家十分关注的话题,如:罗里熊专家的《神秘的黑洞》、蒋应时专家的《功勋科学家钱学森》等专题都深深地吸引了青少年的目光。

      科技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作为该项活动的主要承办方,积极在全区各地铺开活动,特别着力于推动农村地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的持续发展,也为推进我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发展提供了助力。(文\潘丽 图\王子懿

甘海鸥专家在课后与学生合影

施向东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

范稚莲专家课后解答学生疑问

古秋娥专家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

文章主题词: ——2019年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深入全区开展活动
(作者:文\潘丽 图\王子懿)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