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在科技馆感受“冰火两重天”

本文发布于:2020-01-03 来源:防城港市科技馆

      鲜花瞬间破碎,气球眨眼变小,舞台变成仙境,人体触碰闪电,脑袋变成刺猬。这些似乎不可想象的东西,在防城港市科技馆居然变成了现实。

      2020年元旦当天,参观科技馆的众多观众,目睹了活生生一幕,并亲历了“冰火两重天”的意境。

      “神奇的液氮”是防城港市科技馆刚刚推出,由展教部科技辅导员亲自操刀的科普实验秀,信息在公众号发出,引来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大家带着疑惑,早早就把科普剧场挤得水泄不通。

      随着帷幕的拉开,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被放在舞台上一排冒烟的装水的鱼缸和插在水中的鲜花,煞是抢眼。辅导员介绍说,之所以冒烟,是因为加有干冰的缘故。干冰是温度在零下78.5度以下的固态二氧化碳,干冰升华时,低温二氧化碳气体变成了水中上升的气泡,在水面与空气接触,水蒸气遇冷发生液化,形成了“白烟”。

      更加有趣的是液氮展示场面。辅导员把一束鲜花浸泡在液氮里,几秒钟后取出,花瓣不再柔软,用手一拍,花瓣像玻璃一样被碾成了碎片。再把一个气球泡在液氮里,体积很快变小。 辅导员解释说,液氮是温度在零下196度的液态氮气,它在低温物理、生物速冷、冷藏运输、超导体、化学检测等领域都有广泛的用途。在常温下,柔软的物体在液氮中浸泡一下,就会脆如玻璃。而气球变小,则是热胀冷缩的结果。

      接下来,最震撼的一幕出现了。只见辅导员把两盘温水倒进装有液氮的铁桶中,瞬间出现神奇的一幕,舞台上白烟滚滚,涌向观众席,台上台下如云雾缭绕,汽化后的液氮会产生如此仙境般的意境,博得观众阵阵喝彩。

      在一楼“七彩天地”展厅,则是截然相反的“火”一般热情。科技馆新近推出的“电磁大舞台”,安装有雅各布天梯、沿面放电、特斯拉圈、法拉第笼和怒发冲冠等五个经典展品。在技术员的操作下,几十位观众目睹了电弧爬梯、辉光放电、滑闪放电等高压放电现象,还有观众走上“怒发冲冠”展台,双手触摸高压钢球,感受电荷间“同性相斥”的物理现象。

      最提心吊胆的莫过于走进法拉第笼零距离感受电闪雷鸣了。在辅导员的安全引领下,几个敢吃螃蟹的观众被关进法拉第笼,辅导员说,特斯拉圈放电电压可达100万伏。随着电压的逐渐升高,高压线端开始向法拉第笼放电,两者之间出现一道刺耳的闪电,稍微大胆的观众,还将手贴在笼壁上,并没有触电,还体验到电子风的清凉感觉。辅导员解释说,外壳接地的法拉第笼可以有效隔绝笼体内外的电场和电磁波干扰,是一个静电屏蔽装置,放电电流已经通过手指前方的金属网传入大地,身体并不存在电压,没有电流,所以没有触电的感觉。辅导员还介绍说,汽车就是一个法拉第笼,所以,遇到雷击时,车里的人一般是不会受到伤害的。

      来到科技馆,不仅能体验到科学带来的乐趣,还能学到很多的科学知识。据了解,元旦期间,科技馆还开放台风体验、VR月球科考、4D电影等多个重点展品展项,防城港市科技馆已成为市民游览、充电的好去处。(防城港市科技馆  朱洪民

法拉第笼体验

鲜花破碎实验

液氮趣味实验

文章主题词: 观众在科技馆感受“冰火两重天”
(作者:朱洪民)
下一篇: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