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欢聚一堂共谋高质量发展——参加2019年广西科技工作者迎春座谈会有感

本文发布于:2019-01-21 来源:

  新年伊始,寒冷的天气伴随着细雨绵绵!但是,广西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热情满怀,2019年1月10日,在南宁市欢聚一堂,简洁而隆重举行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9年广西科技工作者迎春座谈会,共谋广西高质量发展大计。广西政协副主席、广西科协主席黄日波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主持会议。

  笔者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荣幸受邀参加,并安排作为首届广西创新争先奖获奖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笔者是来自中小学校的老师,一直致力青少年发明创造和科技创新教育工作,面对高端的座谈会,笔者一直在想:“该谈些什么呢?”其实,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了,“创新”和“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一直都是笔者思考的问题,也是一直在做的事情,那就谈谈在青少年发明创造和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中的一些感悟和困惑吧!

  习近平总书记说:“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笔者想:“人才最主要的就是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必须从中小学抓起,必须从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做起。”

  所以,笔者就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谈了两点:

  第一点,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很重要。

  一个有创新意识的人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就会自然而然地问个“为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和困难?”“我能不能解决?”“有哪些方法解决?”“那一种方法是最好的解决方法?”那样,在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时就很容易解决了。

  但是,受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影响,大家都在追求升学率,非要考上清华北大、重点中学才被认可,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因中考、高考的压力而不断被忽视,创造力被扼杀,因此,我们的青少年学生普遍缺乏创新意识,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不是积极思考,不主动寻求解决问题、困难的方法,而是抱着观望的心理、敷衍了事的态度去面对问题和困难。我们试想一下:这样的学生将来走上社会进入企业,他们能创新、能做出高质量的产品来吗?如果,我们从小就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他们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动机兴趣,那么,将来他们不管在什么行业,从事什么工作,或在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就会主动想方设法去解决。

  第二点,如何更好搭建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平台?

  这个问题,笔者一直在思考,也在努力做,笔者所在的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是以科技创新教育为办学特色,率先开设科技创新课程,研究开发校本教材,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学校建立了由科学探究馆、科技长廊和科技园连成一体的科普教育活动场所,面积达到1300多平方米。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学校承担主持研究了自治区科技项目课题3项,南宁市科技项目课题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10项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权,12项发明创新成果分别荣获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银奖和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及最高专项奖,3名学生分别荣获第八、九、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全国唯一连续三届获奖的中小学校),2名学生当选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是广西唯一一所同时拥有“全国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宣传教育试点学校”、“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4块国家级牌子的学校。我们学校的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在南宁市、广西已创出了自己的品牌,在全国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一些全国知名专家、大学教授、科技中心、中小学校领导和教师等纷纷前来交流学习。

  但是,在开展青少年发明创造和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中,怎样才能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新企业的资源,来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呢?在学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创新设想,有时需要高级实验设备来试验,也需要到高新企业去参观学习,同时也需要得到教授、专家们的指导,而现在由于安全问题,老师不能随便带领学生外出活动,要外出也要上级部门层层审批,这样,就很难让学生外出走进高校、科研院所的实验室,也没有办法深入高新企业参观学习,还有如果能外出进入实验室,那教授、专家们是否能免费指导?这就是我们的困惑。为了更好地搭建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平台,我们南宁市科协王洲主席就提出了设立南宁市科协青少年科学教育专门委员会,并且在2018年12月19日专门召开了南宁市科协八届六次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目的就是为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塔建一个平台,能够充分整合利用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资源,来促进我们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发展。所以,如何更好地搭建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平台?需要各位领导、专家们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座谈会上,黄日波副主席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投身到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建设新征程中,主动对标自治区党委政府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关,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以创新着力支撑广西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科协组织继续发挥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强化技术支撑服务,大力实施“海智计划”,聚集高端智力与创新资源,为推动“高精尖缺”人才聚集广西营造良好的氛围,为海外人才在广西创新创业做好服务。

  培养创新人才必须从中小学抓起,必须从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力和实践能力做起。这是笔者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来认定的道理,也是笔者一直的追求。通过参加2019年广西科技工作者迎春座谈会,笔者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更坚定了笔者从事青少年发明创造和科技创新教育事业的信心。(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 蒙科祺

文章主题词: 新年欢聚一堂共谋高质量发展——参加2019年广西科技工作者迎春座谈会有感
(作者:蒙科祺)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