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年少之梦 学地大精神——记高校科学营中国地质大学之旅

本文发布于:2018-12-27 来源: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

  2017年7月暑假,夏天的天气特别炎热。笔者有幸受广西科协、教育厅的委派,带队参加了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的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地质大学分营活动,在美丽的“江城”武汉开始了为期七天的难忘之旅。

  笔者所带的广西南宁队营员学生共有10人,分别来自南宁、贵港两市4所学校,参加科学营时间共7天,168个小时,10080分钟……闭营的日子,如快马加鞭,尾随而至。

  兴奋、激动、不舍……所有复杂的,混乱的心绪五味杂陈似的搅和在一起,竟在这离开返程时翻滚在心里,又不知如何道出。任短暂的时光百转千回,放电影秀般地将一幕幕在我的脑海闪现而过,近程回家后,即抽空记录下来笔者的感受……

-44b6a82a9e0a6062.jpg

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蒙科祺副校长(中)带队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圆年少之梦

  年少的我,生性好动,对大自然充满了好奇和热爱,特别崇拜地质科学家李四光和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常常结伴游山玩水,一边欣赏美丽的风景,一边做着年少的美梦:考上中国地质大学,走遍山山水水。只可惜高考落空,美梦破灭,最后进入了师范院校,后来做了一名人民教师,一直致力研究开发青少年发明创造和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并把科技创新教育渗入学科教学之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这次,有幸带队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正好是中国地质大学分营,并分进了“未来李四光”班,终于圆了年少之梦,走进中国地质大学。不单进了地大,还走上地大讲台讲述了自己曾经的梦想,激起了来自全国各地营员学生的共鸣与遐想。

4202e8fac507fd72.jpg

蒙科祺副校长在讲述自己曾经的梦想。

学地大精神

  7月初的武汉像个不安的少女,时而温和,时而焦躁。科学营报到的第一天,以倾盆大雨的特殊方式,接待了我们一行人的到来。

  笔者和营员学生满腔的热情却与阴沉的天气背道而驰,在大巴车缓缓进入校园之时,营员们早已按捺不住心情,开始叽叽喳喳地讨论起来。看嘛,那边的绿茵好漂亮;瞧,路两边的大树多高大!初来乍到对地大的新奇,充斥在每位营员的细胞里。科学营志愿者们早已在目的地等候我们多时,大雨仍不改志愿者的笑容,耐心细致地为我们分发必需品……这美丽的地大,会不会也如他们一般温柔呢?

  第二天,科学营之旅正式启程……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师生将在中国地质大学开展各项科学活动。

  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教授亲自出席开营仪式,并发表致辞,他向参与中国地质大学科学营的所有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地大“上天、入地、下海、登极”的学科特色、登山运动的优良传统和丰富的校园文化,梳理了学校历史及近年来学校建设发展的一系列成果。王焰新教授表示,他希望各位同学通过此次科学营活动增进对地球科学的了解和热爱,并激励自己勤奋刻苦,求知上进,勇攀科学殿堂的高峰,为实现人生的远大理想而奋勇前行!

P70710-081354.jpg

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教授亲自出席开营仪式,并发表致辞。

 

  下来,就是开展各项科学活动:校史报告会,科学讲座会,参观院士长廊、化石林公园、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逸夫博物馆,《大地之光》观影活动,野外地质探究活动,技能拓展挑战活动,创新设计活动等等。活动丰富多彩,令人难忘。

  “艰苦朴素,求真务实”——地大精神。就是要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吃苦耐劳、生活简朴、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精神品质。

 

扬科技创新

  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最重要的是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必须要从青少年学生培养起。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作为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办学名校,率先开设了科技创新校本课程,举办科技创新讲座和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近三年来,学校承担主持研究了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课题《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能力提升与创新示范》、广西教师教育研究专项重点课题《中小学科技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广西专利专项资金项目课题《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建设》、南宁市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课题《南宁市西乡塘区知识产权区域试点示范培育》和《南宁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工程试点》等5项研究项目课题,并已验收结题。由李翔校长、蒙科祺副校长研究开发的校本教材《点燃发明创造之火——青少年发明创造简明读本》(学生用书)和《为中国梦插上科技的翅膀——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指导》(教师用书),在2017年7月已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推广应用。这是对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办学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将大大促进南宁市、广西甚至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和科技创新教育的发展。

P70711-112542.jpg

蒙科祺副校长带领营员学生在开展野外地质探究活动。

  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是广西唯一同时拥有全国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和中国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四块国家级牌子的学校。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的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已在南宁市、广西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在全国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呈现示范作用,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一些全国知名专家、大学教授、科技活动中心、中小学校领导等慕名前来参观学习。

  我们要认真学习地大精神——“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继续做好青少年发明创造和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努力培养青少年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七天的高校科学营,五天的活动,笔者一直与营员相伴学习。我们认识了科学研究,收获了团队精神、竞争意识、友谊力量……,这趣味连连的七天,怎能不让人心生难忘?

                   P70711-115556.jpg

在中国地质大学化石林公园开展活动留影。

                                                 (蒙科祺

文章主题词: 圆年少之梦 学地大精神——记高校科学营中国地质大学之旅
(作者:蒙科祺)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