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殷皓到广西科技馆调研科普工作

本文发布于:2018-11-22 来源:

  11月21日,在出席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工作研讨及业务培训会期间,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一行到广西科技馆调研科普工作。广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等参加调研活动。广西科技馆馆长江洪,副馆长刘波、杨海霞等陪同调研并汇报相关工作。

  殷皓首先到常设科普展厅各个展区进行调研参观,听取了广西科技馆馆长江洪关于近年来在科普展教、科普展品研发及场馆建设、运行、更新改造等工作的情况介绍,现场观摩了广西科技馆在第一届全国科技馆展览展品大赛斩获二等奖和优秀奖的新展品《奏乐电磁炮》《炫彩光球》,以及《皮皮的假期》《百变巴克球》等一批自主研发的科普剧、专题讲解。在考察“探索与发现”展区、“科学与生活”展区、核电展区、电力展区等展项展品时,江洪馆长详细介绍了广西科技馆通过展区展品整建制更新改造、边开放边改造、开放与改造“两手抓”以及科普信息化建设实现科技场馆常展常新,科普惠民功能效果显著等工作。殷皓对此表示肯定,并就科技馆规划建设、展区升级改造、展品互动效果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殷皓(右二)、何求(左三)参观调研常设科普展厅(唐金同/摄)

殷皓(后排左二)、何求(后排左三)观摩专题讲解《百变巴克球》(唐金同/摄)

  在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殷皓分别视察了创客(机器人)工作室、科学探究实验室、天文工作室、个性印染工作室、亲子体验科学工作室、生物实验室等主要活动区域,重点对科学工作室研发的活动资源包进行了调研和考察,详细询问了科学工作室的免费开放模式、《叶脉书签》《民族蜡染》等科学探究实践活动的操作过程以及活动资源包的研发、配套和推广等。殷皓表示,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自主研发的活动资源包极具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具有很强的科学趣味性和可操作性,要进一步加大联合协作的工作力度,推动优秀科普资源开发、共享与服务能力逐步增强,服务覆盖范围显著扩大。

殷皓(右三)、何求(右二)在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调研考察(杨扬/摄)

  殷皓还视察了广西科技馆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科普文化长廊、员工之家等功能区,听取江洪馆长关于广西科技馆组织打造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建设等品牌活动,推动流动科技馆巡展覆盖全区实现基本科普服务均等化,推动科普工作与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相互促进,荣获全国文明单位、首届广西创新争先奖等荣誉的情况汇报,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殷皓强调指出,科普服务是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馆是重要的基础科普设施,广西科技馆要继续充分发挥省级科技馆和核心科技馆的作用,发挥科普主阵地的作用,切实抓好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数字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科学工作室等基础设施的实施运行,发挥科普功能,输出科普服务,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普惠全社会公众。

参加调研活动人员合影(郭子若/摄)

  中国科技馆、广西科协及广西科技馆相关人员一同参加了调研活动。(文/唐金同)

 

文章主题词: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殷皓到广西科技馆调研科普工作
(作者:唐金同)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