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赴靖西市、宁明县督查“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本文发布于:2017-12-15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7年12月10-13日,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项目督查组一行赴靖西市、宁明县对2017年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广西项目县实施情况进行实地督查。靖西市科协副主席黄秀群、崇左市科协副主席麻中奇分别参加了在两县开展的督查活动。督查组实地查看了项目实施的培训地点及设施、了解项目开展情况、查阅以往培训资料,并与县科协、教育局、项目骨干教师和参与培训学员进行座谈。

  

督查组在靖西市科协开展督查工作

 

督查组在宁明县开展督查工作

  在两个项目(市)县的座谈上,对2017年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教师代表就自己在项目中得到的提升、提出了课程的建议和意见,并对明年的工作思路交换了意见和建议。还听取了参与培训的学员代表讲述接受培训后的感受和收获。项目(市)县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的要求,按质、按量开展项目培训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对培训材料进行整理、收集和分类,项目经费使用合理、规范。在工作模式上,充分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靖西市不仅超额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要求的培训课程,还将课程设计与科普教育基地体验活动有效相结合,比如,在新靖镇旧州中心小学举办培训班,与传统手工艺文化相结合,邀请靖西新靖镇旧州民间艺人--曾被全国人大副主任题词“中华巧女”黄肖琴组织一堂传统绣球刺绣培训课,让在座青少年基本掌握一门的生活技能,发扬优秀文化。还把当地中越青少年交流活动纳入课程培训中,促进中越边境青少年教育的发展。通过项目工作让更多有需要的农村青少年了解项目,从而加入其中,更好地促进了靖西市青少年科普工作的发展,更科学地把握现阶段科技教育的主要形式,更好地推动校外教育项目工作的建设。宁明县在县科协的积极推动下,项目工作得到了宁明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科协不仅成立了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协调各项工作,还通过整合地方资源,结合校外活动中心的工作,利用现有的设备把培训的地点放到各乡镇,作为流动培训教室。消除了学员交通上的安全隐患,也起到了加强宣传培训项目的效果。在宁明县城镇第一中学了解到,学校除了课外对学员开展校外培训课程外,还正在尝试将项目培训内容融合到日常课程当中,希望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

调研组走进项目合作学校开展座谈会

督查组走进项目合作学校开展座谈会

 

督查组与培训学员代表进行交谈

  此次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督查,对该项目在全区的有效实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靖西市科协副主席黄秀群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加大对靖西市“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的支持和指导,注重课程活动的创新,力争开创工作新局面。宁明县科协副主席麻中奇表示将继续支持培训项目工作的开展,扩大项目影响,发挥项目教师的积极性,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与发挥的空间,让更多青少年受益,同时加大支持争取把项目做到长效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与督查工作的靖西市职业技术学校和宁明县城镇第一中学都是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在此次督查工作中,两个学校也都对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项目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了介绍,与督查组的项目主管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总结了一些工作经验,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督查组对两个项目(市)县开展的两个项目工作成效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明年工作提出了要求,鼓励项目(市)县加强宣传,结合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开展的“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广西发明创造展览交易会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广西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乡村学校少年宫素质教育技能竞赛”、“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等各类科普活动,扩大工作影响力和号召力。同时,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也将针对督查情况做进一步分析总结,为今后“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在两个项目县更好的开展提供指导及支持。

文章主题词: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赴靖西市、宁明县督查“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作者: 文/图 陆世高)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