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科技馆成功举办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辅导教师培训班

本文发布于:2013-12-26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12月15-17日,由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钦州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辅导教师培训班在广西科技馆成功举办,来自钦州市各县区中小学校、校外活动场所60多名辅导教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专题培训。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副主任、广西科技馆副馆长黄星华,钦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茂群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活动分为科技班和艺术班,专门邀请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教授高衡、广西戏剧院京剧团国家二级作曲覃国路、南宁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梁秋宁、南宁市第五中学教师覃柳妮及广西科技馆科技辅导为学员授课。

  高衡教授的报告讲座《科学和我们的生活》和梁秋宁老师的专题讲座《校外教育活动的策划与实施》,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科学的本质,以及如何策划和实施校外教育活动。科技班着重从科技实践活动的比赛规则、学科分类、必备条件及撰写总结报告等方面,探讨如何将科学教育活动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延伸拓展,更好开展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艺术班主要是手工制作和声乐培训,通过培训,学员们学会了制作丝网花和插花艺术,了解了打击乐的历史、分类等知识。并积极参与到课堂的互动实践活动中。科技班和艺术班的专题培训对科技辅导员今后的科技教育工作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在科技实践活动中全面带动孩子们的动脑和动手能力,激发他们丰富的想象力,成为一个富有创造力思维的人。

高衡教授的科技实践活动课

学员们认真制作丝网花

音乐老师参加教学实践活动

  为期三天的培训,学员们系统学习了校外教育活动的策划和组织等理论,专题培训了科技、艺术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学员们表示:“经过培训,我们充分认识到校外教育就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拓展。回去后,我们要将培训所学运用到具体教学当中,尝试多学科交叉讨论思考,鼓励学生多学多看,拓展知识面,从多方面多角度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青少年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特长发展。”

  此次培训是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充分依托场馆及活动资源优势,支持指导基层市县组织举办校外活动场所辅导教师培训,旨在加强基层校外教育人才队伍的建设,提高基层校外活动场所的教学水平和活动质量,进一步推动全区青少年校外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文章主题词: 广西科技馆 青少年 校外活动场所 辅导教师 培训班
(作者:文/张薇、唐金同 图/李丹)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