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青少年参观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传承坭兴陶文化

本文发布于:2017-05-05 来源:钦州市科协

  为了履行学会科普及社会服务责任传承坭兴陶文化,丰富钦州市小学生校外生活,提高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经钦州市科协搭线,4月22日,钦州市工艺美术学会与钦州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举办了 “社会实践大课堂之走进钦州坭兴陶”活动,来自全市的28名科技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第一站首先参观——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在“坭兴陶艺术馆”,琳琅满目的陶器美轮美奂跃然在科技爱好者眼前,钦州市举办十届青少年坭兴陶艺创作大赛获奖作品更是让他们眼睛一亮。在现代的坭兴陶制作车间,科技爱好者近距离了解坭兴陶工艺品的制作流程和工艺特点,并体验坭兴陶制作,他们利用手中的坭兴陶专用东泥西泥,通过发挥他们额创作力和想象力,做出了小人、蘑菇、花朵等各式各样的作品。

  活动第二站是参观钦江东畔的缸瓦窑村古龙窑。科技爱好者一边参观古龙窑,一边倾听了古龙窑科普志愿者李小麦关于钦州坭兴陶的历史和在对外交流中的作用介绍。据悉,钦江东畔的缸瓦窑村古龙窑龙窑长80多米,远远望去像一条蜿蜒而上的巨大长龙。窑身内壁以耐火砖砌成拱形,外壁敷以块石,窑身左右设36个投柴孔(俗称眼洞),该洞是投放燃料和观察火焰温度的窗口。该窑可以同时烧一万多件陶品,从窑头的灶口开始点火到最后封眼,要用两天三夜的时间,窑中最高处有1.8米,成人可以站着在内走动,充分展现了祖辈烧制钦州坭兴陶的技艺和智慧。

  活动结束时,科技爱好者们纷纷发表了活动感言,表示这次活动收获颇多,深入了解了钦州坭兴陶文化,在玩乐中获得了钦州坭兴陶科普知识,自己得到了锻炼。

科技爱好者们参观坭兴陶制作工艺

文章主题词: 钦州市青少年参观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传承坭兴陶文化
(作者:温华成)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