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广西活动秋结硕果

本文发布于:2016-11-04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6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于10月底落下帷幕,据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公布评审结果,广西获各类奖项排全国前列。广西活动实现14个地市全覆盖,参与学校达110多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提交调查报告约27000份,远超去年近10000份,25项学生作品、14项教师作品获奖,来宾市武宣县禄新中学等5所学校获“全国优秀活动示范学校”称号,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荣获“全国优秀活动组织单位”称号。

  回望一年开展活动历程,中心高度重视,极早部署,并大力开展多方协作。积极联动,取得近年来参与人数最多、获奖人数最多、获奖学校最多的优异成绩。

  领导周密部署,积极开展大联合大协作

  中心十分重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将其作为今年青少年科普工作的重点工作加以落实,早部署、早计划、早安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活动方案和组织实施工作,部署和检查各项筹备工作情况。

  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心联合北海市科协、北海市教育局、北海市科技局、海军91832部队,共同举办了2016年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暨北海市“我爱祖国海疆——做海疆小卫士”活动。北海率先吹响起航号,全年活动由此开启。

  为确保活动能够顺利、有效的开展和实施,中心专门制定了对各地市科协及活动示范单位学校主题活动实施进度和成果进行跟踪和监督的方案,并定期对示范单位进行指导。

  举办教师技能培训,提高活动开展质量

  广西选派4名示范单位学校骨干教师参加中国科协开办的2016年度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骨干教师培训班,教师们培训归来后为其他示范单位骨干教师传授所学,共同进步。中心还以启动仪式为契机,举办了广西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骨干教师的培训。培训效果显著,提交的学生作品300余份,教师作品36份,质量高,获奖作品数量较去年大幅度提高。

  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开展特色活动

  北海率先启动活动后,其他地区推广示范学校也陆续启动了活动,在中心的指导帮助下,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的开展特色活动。如柳州市文惠小学启动仪式融入了学校科技嘉年华活动,开设“科学实验小擂台”、“创客体验活动”、“魔方秀场”等六大活动;凭祥市第一小学结合航天科普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孩子们参加了“家书载梦”,还在校级举办“我爱祖国的蓝天”航模训练及竞赛;武宣县禄新中学“谁的纸绳最耐拉”工程挑战赛、“快递薯片” 等特色活动在全校开展;还有南宁二中以专家讲座、“元祖论坛”等形式对“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精神,对创客、创新魅力、知识产权知识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同学能更好的了解和认识相关知识。除此之外,区内多所学校还开展科技创意节活动,在活动中注意科普活动与创新教育相结合,有项目竞技,知识抢答、板报设计、手工制作、科普调查、科技体验等多种类型、多种角度、不同层次、不同侧重点的科技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太空育种活动连续开展几年,在广西推广期间异常火爆,学生们热情不减。70所推广单位积极参与,不少学校还针对如何开展生态研究活动及活动目的开展专题会议,制定了相应的种植方案,并成立科技辅导小组,聘请农业专家顾问,安排专人专管,定期组织学生和科普小组成员一起种植、观察和记录。

  多媒体平台共展活动风采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及时宣传活动,中心积极联系媒体,在中国科协网、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广西科协技术协会网,广西科技馆网、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网、广西科技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各类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宣传。今年各示范学校上传共95份篇新闻,被中国科协网站、微信录用新闻6篇。

  2016年广西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为我区广大青少年搭建起科技实践活动的平台,参与活动的人数逐年增多,学校和校外教育机构对科普教育工作也越来越重视,进而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青少年科普活动。


2016年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暨北海市“我爱祖国海疆——做海疆小卫士”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学校利用资源包开展活动


学生把太空架豆和其他架豆进行对比种植

组织学生进行网上调查数据填报

 

文章主题词: 2016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广西活动秋结硕果
(作者:图、文 潘 丽)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