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大舞台,壮乡少年展风采——李源潮副主席寄语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广西代表队

本文发布于:2016-08-25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6年8月13-18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科协、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的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上海举行。在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下,广西共派出8名学生选手和8名科技辅导员选手参加本届大赛。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驻足广西代表队,寄语壮乡少年

  8月15-17日,公开展示和专项奖评审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体育馆如火如荼的进行。8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莅临赛场,活动现场人声鼎沸。此时,科技小达人们个个翘首以盼,希望自己能与这个“科创”大人物来个“亲密接触”。当参观到广西代表队的《便携式泥鳅宰杀器》项目展位时,李源潮副主席驻足认真观看起来,他饶有兴致的询问有关项目作品的情况,在一问一答中,董娟条理清晰的进行解说和介绍,并流利演示作品装置的运作。在认真听取项目解说和介绍后,李源潮副主席意犹未尽的询问如何确保在宰杀过程中泥鳅的肚子朝下呢?董娟同学表示在其进行项目研究时已考虑过这一问题,并从生物学的角度得出结论:活泥鳅的肚子必然会朝下。得到答案后,李源潮副主席充分肯定了董娟同学勤于思考的科研态度,并赞她俨然一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高中教师,最后还与她握手,鼓励她在未来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活动现场,广西代表队参赛选手奇思妙想的实验装置和沉稳镇定的阐述吸引了众多热心观众、专业评委以及爱好科创的大中小学生驻足围观。广西选手此次参赛的作品既有紧密联系生活实际的作品,如钳形厚度尺、简易升降烧烤炉等作品;又有关注医疗、生物的作品,如方便分流男性尿液的小便器、胰岛素基因合成蛋白质并释放到细胞外的模型;更有涉及人文社会问题的作品,如智能手机对中小学教师工作影响的研究等作品。涉及多种科技元素的一个个奇思妙想在这些科创小达人的手中变成了现实,展现出广西青少年的创新活力和实践能力。此外,广西获首批全国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南宁滨湖路小学在大赛展示现场获得宣传展示。

李源潮亲切视察广西选手董娟的作品

  盛装亮相开幕式,增添大赛缤纷色彩

  8月14日晚,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体育馆拉开了帷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协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本届大赛评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波,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肖玉贵,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金兴明,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陈群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人潮涌动,来自国内外的参赛代表队伍踏着热辣而又动感的旋律,手持各队队牌走上舞台。“大家好,我们来自刘三姐的故乡——美丽的广西。我创新、我快乐,我体验、我成长—这就是我们的态度!”洋洋盈耳的声音响彻整个会场,大屏幕上广西代表团自信亮相,与此同时广西代表团代表身着壮族民族服饰手持队牌,阔步迈向舞台,他们满脸洋溢着蓬勃活泼之感,展现出壮乡的智慧与才情,演绎出壮乡少年勇于创新的别样精彩。

广西选手盛装亮相开幕式

  载誉而归,展望未来

  8月18日上午,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闭幕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体育馆举行,历时6天的大赛圆满落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以及上海市有关领导出席。

  本次大赛,广西代表队共斩获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青少年科技创意作品优秀创意奖12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专项奖1项(《中国科技教育》杂志专项奖);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0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柳州市景行小学被评为“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

  广西代表队参赛选手纷纷表示,此次大赛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满载荣誉的奖牌或是证书,更多的是坚定了他们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前行的决心和勇气。多数选手表示本届大赛的闭幕是终点更是起点,未来会继续奋勇拼搏,争取来年再创佳绩。

广西代表团获奖合影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4支代表队,近500名青少年和200名科技辅导员,以及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15个国家的70余位国际代表参赛。

文章主题词: 科技 创新 大舞台 壮乡 少年 展风采 李源潮 副主席 寄语 第31届 全国 青少年 科技创新大赛 广西代表队
(作者:图、文/覃伦)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