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海洋科普资源,共筑科技创新梦想 ——2016年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暨北海市“我爱祖国海疆——做海疆小卫士”活动

本文发布于:2016-05-30 来源: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5月26日,由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科技厅、文明办联合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北海市科协、北海市教育局、北海市科技局承办的2016年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暨北海市“我爱祖国海疆——做海疆小卫士”活动在北海海军基地隆重举行。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宗波,北海市委副书记蔡中平,海军91832部队副政委林岩生以及海军91457部队、市教育局、科技局、团市委、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技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启动仪式由北海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叶长洲主持。现场还有来自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专家、北海市科协系统全体人员、海城区教育局负责人及有关学校师生、北海水警区官兵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近300人参加了活动。

2016年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暨北海市“我爱祖国海疆——做海疆小卫士”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仪式上,主承办单位给2016年广西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单位赠送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资源包;叶宗波代表主承办单位给海军部队赠送军民共建物品;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与北海市教育局、科协、团市委签订《科普教育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的签订将充分整合各自领域的影响力和资源优势,不仅将进一步推进北海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同时对于继续深化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平台有积极意义。
      叶宗波在活动仪式上讲话中指出,北海市立足沿海地域特色,已成功打造了“我爱祖国海疆”系列科普教育品牌活动,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喜爱和欢迎,应整合该活动平台的海洋科普资源,以丰富的活动内容、创新的活动形式,向全区青少年传播普及海洋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北部湾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理念以及爱祖国、爱海洋、爱家乡的美好情操。

  蔡中平在活动讲话中也强调,要大力加强挖掘北海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资源,努力创建地方科技教育品牌优势。北海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政策、经费、场所、人员等方面给予支持,充分利用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平台资源,努力夯实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基础。

  海军91832部队林副政委对活动的开展表示热烈的欢迎,海军有着丰富的海洋知识和先进的教学设施,具备浓厚、严谨的学习氛围,还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和铁一般的纪律,对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和爱国主义情怀的培养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主承办单位领导向示范单位赠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资源包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宗波代表主承办单位向海军部队赠送军民共建物品

广西科技馆与北海市教育局、科协、团市委签订《科普教育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宗波代表主承办单位向海军部队赠送军民共建物品

海军教官正为同学们开展海防知识教育讲座

同学们在教官的指导下体验海军内务整理

 

  启动仪式现场活动,青少年体验海防与科技的重要性

  启动仪式结束后,随着一声号令的响起,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看到了向往已久的海军舰艇紧急出航操演,涡轮轰鸣的启动声,转动的雷达,精准流畅的信号手势,都让同学们兴奋不已。在海军官兵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分批登上了舰艇参观。从甲板到驾驶舱,同学们始终兴致勃勃,好奇地打量着各种舰艇上的各种按钮和仪器。“这是航海图绘制仪器,可以了解航海的线路和地点。”“这是操舵仪,主要控制舰艇航行的方向。”海军官兵不厌其烦的耐心地解答同学们各种问题。同学还走到机枪射击台前一起合影留念,真正体验了一次“海疆卫士”的风采。

  与此同时,启动仪式现场也开展着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在海军内务整理演示现场,海军部队官兵演示的被子折叠令现场的同学惊讶不已,“豆腐块”的被子让他们充分体验到海军严谨、整齐划一的作风;在海防知识教育讲座现场,身穿白色海军军服的教官正向同学们介绍了边防海军的基本职责到我国海洋资源的种类和分布的海洋知识。让同学们了解知识的同时,更好的了解国家海防的重要性,更好的树立起“保家卫国,守护边疆”的信念;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现场,氛围早已热火朝天,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资源包内丰富的小实验,让参与的同学们爱不释手。水过滤器、电风扇、万花筒、制作水磨、磁力发电机、木牛流马、自制木琴、牛顿摇篮等8个小实验,在广西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示范单位骨干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分组,同学们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精神,不仅将一个个小实验制作成功,还做了一系列的观察对比试验,让同学们充分体验到科学的魅力和科学调查的严谨性。

 

  科普报告希望行,开阔青少年科学视野

  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海学校,“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北海活动的现场,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专家、广西大学副教授范稚莲博士给同学们开展《神奇的植物王国》的科普讲座。讲座知识丰富,涉及面广,趣味性十足,受到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讲座不仅讲述植物的基础知识,如植物根、茎、叶、花等构成。还讲述了植物王国之最,如会“走”的植物、最大的花、最臭的花、最高的草等等有趣的植物及其生长习性,还讲述了最新的生物技术,如转基因、克隆、嫁接等知识,让学校师生在有趣的氛围中学到了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讲座结束以后,同学们还兴奋的围着范教授提出各种问题,并表示将努力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去探索更多植物王国的秘密。

 

  青少年调查体验培训工作,为骨干教师提供创新方法

  为了将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更好的进行推广,在活动的前一天,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的项目主管还为2016年的广西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单位的骨干教师进行了资源包使用的相关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活动的起源、活动效果与特色、如何设计和实施、活动中的注意事项、网上数据提交说明、优秀作品征集等,还着重介绍了活动手册内容和活动资源包操作手册,让老师们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创新实验的方法。老师们在培训中对照活动手册认真体验资源包里的所有实验,并对实验的应用与活动组织的形式进行了讨论,结合北海的科普资源从中拓展出更多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有老师在制作“水过滤器”、“电风扇”和“磁力发电机”的实验后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北海海洋资源丰富,有丰富的风能、水能资源,可以在原有实验的基础上试着开拓“风力发电机”、“海水过滤器”等新的活动内容。通过培训,骨干教师们将以创新的思维,带动起北海市青少年科普活动的发展。

  科普校园行深入各地,为青少年搭建科学平台

  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自2007年已来,至今已在全区各地深入开展了9个年头。其中,“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组织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专家深入广西各市县,遍走基层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报告活动,至今惠及青少年20多万人次;“科技馆活动进校园”项目也得到了大力推动与拓展,促成科技馆科普资源及科普活动走进学校、社区、乡镇、农村、军营及少管所、监狱等,共计惠及40多万人次;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实现了全区14个地级市的全覆盖,每年有5万多名在校师生参与其中,在线提交调查报告1万多份。今年,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2016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为“走近创客,体验创新”,意在提高青少年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活动将在全区各市的项目单位中小学全面铺开,为青少年学生提供展现创意无限、梦想飞扬的大舞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通过此次联合活动的启动与开展,以北海市为基点辐射全区,拉开2016年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等系列活动的序幕,为广大青少年搭建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实践活动平台,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图\文 陆世高)

文章主题词: 整合 海洋 科普资源 共筑 科技 创新 梦想 2016年 广西 快乐 科普校园行 青少年 科学 调查体验 活动 启动仪式 北海市 我爱祖国海疆 做海疆小卫士 活动
(作者:图\文 陆世高)
评论(0)